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於6-7月期間舉辦的家長講座系列經已圓滿結束,讓我們透過以下短片重溫講座內容︰

讓孩子學會輸得起
日期︰ 2015年6月13日
講者︰ 張崇德博士
(音樂人製作有限公司總監、歌手、跨媒體音樂人)及
劉美娟小姐
(「音樂人教室」校監、「MMP兒童演藝創意天地」總監及DBC數碼電台「1+寶貝」的節目主持人)
內容︰ 講者分享了他們的成長經歷,指出享受學習過程與爭取經驗,比「爭第一」更有意義,並認為父母的角色應是孩子的「朋友」而非「老師」,因此切忌著眼於學術成績而犧牲親子關係。
   
父母如何協助子女建立自尊與自信
日期︰ 2015年6月27日
講者︰ 劉兆瑛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專業課程)及教育心理學系副教授)
內容︰ 講者表示,為人父母要給予子女正面而具體的稱讚及合理的要求,要明白子女的困難及感受,對子女要有無條件的接納與信任。
   
父母與青少年子女溝通方程式
日期︰ 2015年7月4日
講者︰ 梁智熊博士
(香港教育學院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副教授)
內容︰ 講者指出,每個人都希望得到別人的愛及尊重,父母與子女溝通時,應多使用親切及誠懇的語調,並透過關懷及鼓勵的行動,使他們感受到愛,藉此建立親厚的關係。

如家長對兒童和青少年教育或情緒管理的課題感興趣,可參考以下相關之課程作進一步了解 。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2015 版權所有
中大文學專業進修學院五十周年院慶 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網頁 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網頁 香港中文大學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