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生涯規劃360°: 彎路,是夢想裏的一抹風景

生涯規劃360°專欄


彎路,是夢想裏的一抹風景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英文及歐洲語言課程總監    麥敬堂博士(全球職涯發展認證培訓師) 

 

 

認識安琪,是在自資學位銜接課程的諮詢講座上。那時她以過來人的身份,向有志繼續攻讀大學的副學位準畢業生,分享她學習生涯的重要片段和經歷,讓觀衆聽得振奮又入迷。 

 

安琪是有這麼的一段故事。 

 

公開試名落孫山 

那年夏天,她呆盯着手中公開試的成績單,再也哭不出什麼眼淚來。別說大學,就是連副學位課程的入學資格也達不到;她感覺自己被這突如其來得近乎失控的惡夢封壓至粉碎。在絕望的邊緣,她得知有院校提供副學士基礎課程,只要完成一年的學習就可以選擇自己心儀的副學士課程繼續學業,她稍稍鬆一口氣 - 雖然想到要比別人多繞一個大圈,心中還是難免有點戚戚然。 

 

在副學士基礎課程裡,安琪認識了一群相知相惜的夥伴,大家明白彼此的境況,互相扶持,也向着一致的目標進發;那一年的學習讓她感到很愉快窩心。進入副學士課程,安琪選了適合自己志趣的酒店管理,務求憑自己對學科的熱誠及積極投入,取得理想的成績,通過非聯招入讀政府資助的大學學位課程。 

 

只是,願望再次落空。 

 

轉升港澳合作課程 

但這次安琪比之前成熟了,也更堅強了。她一早已做好準備,搜集了不少其他的升學選擇,最後決定轉讀本學院與澳洲一家大學合辦的自資學位銜接課程。安琪考慮到該澳洲大學的酒店管理學位課程相當知名,而且課程由澳洲當地的大學教授親臨香港授課,除了質素有保證之外,更能大大提升自己的英語水平。因學制採用較密集式的編排,學生可以於一年內完成所有學習 - 這一切對安琪來說都相當吸引,所以她是帶點躊躇滿志地作了這個重要的升學決定。 

 

安琪非常慶幸自己作了這個明智的選擇。與澳洲大學教授的精彩互動,以及從他們而來的各種啓發開導,都是以往她十多年學習生涯裡極之罕有的經歷。 

 

像重生了一般,安琪對學業及職涯有了新的憧憬;她申請到澳洲本校完成最後一個學期,在那裡不但開拓了眼界、增加了自信,還對澳洲酒店業界作了基本的探索和人脈聯繫。 

 

計劃赴澳工作假期 

她告訴我,畢業後她已計劃到澳洲的酒店作「工作假期」;同時會把工資儲起來,用作日後在澳洲攻讀碩士學位的學費。若可以還想留在澳洲發展,只是想起媽媽可能還是會有點捨不得。 

 

看見安琪滿心喜悅地訴說着未來的抱負,我很感動。我問她:「那時你失意於公開考試,有想過今天會有機會到澳洲工作、進修、甚至留下發展嗎?」 

 

她用充滿不可思議、帶點疑幻疑真的眼神回答我:「完全沒有!我感覺像是在做夢 ...... 又有點像夢境成真 ......」 

 

安琪走過的彎路,看似耽擱了她的人生,但實際上卻把她引領到另一邊的高處,將她眼所未見的風景植入她的生命歷程,豐富了她的歲月,也拉近了她的夢想。 

 

彎路是夢想裡的一抹風景。順着彎路走,往往是另一片遼闊別致的天地。 

 

 

學院網址:  www.cuscshd.hk

 

原文刊登於2016年6月23日《文滙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