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Notice

Please note that Learning Centres of the School of Continuing and Professional Studies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SCS) will be closed during Easter holidays (29 Mar - 1 Apr 2024).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Close
Main content start

師生隨筆 ─ 我寫我想

師生隨筆 ─ 我寫我想


回味英倫時光  回首生命足印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英文高級文憑課程同學    李凱琳

 

 

在英國伯明翰交流的經歷,令李凱琳體會殊深。

 

 

一杯熱騰騰的朱古力奶、 一件夾心牛油蛋糕,令我憶起剛過去的暑假。筆者有幸到英國伯明翰大學作3個星期的暑期交流,時間雖短,但經歷足以令我回味一輩子。

 

英國人嚮往的生活,令身處香港的我明白到忙碌時也要抓緊機會享受生活,活在當下。旅程中曾到訪世界知名學府劍橋大學,參與划艇活動,看到一家大小遠渡而來,為的不但是看划艇,也享受親近河畔小鳥的時刻。

 

快樂其實可以好簡單,假日與家人郊遊,共享天倫,樂也融融。回到香港,縱然每天過着忙碌的生活,但回想起劍橋的情景,令我領悟到自尋快樂是人生的根本態度。心境決定境界,忙碌是一種生活方式,當中亦能享受人生的喜悅。當工作或課業忙到透不過氣,我會嘗試停下來,看看蔚藍的天空、綠悠悠的樹木,感受意想不到的平靜。

 

歎「昔」生活   文化承傳

 

英國人懂得珍惜、珍愛身邊的事物,將歷史帶進生活,讓今天變成最深刻的回憶。伯明翰的鐵橋是為了紀念工業革命的先鋒而建設,當中的維多利亞城鎮是一項重建項目, 讓現代人可以感受當年英國人的生活。鎮內有一間小銀行,特別之處在於不是為訪客提供現鈔提存服務,而是讓遊人將現鈔兌換成當年流通的貨幣,一嘗當維多利亞時代人物的滋味。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筆者在城鎮附近發現了一個專屬的後花園,內有旋轉木馬、搖擺船等童年回憶,當時我心情興奮,叫人難以形容。因為愛惜,所以英國人將往日的時光重現,並融會在今天的生活中。我也希望香港能將本地的文化承傳, 延續世代。

 

揮手自茲去   瀟灑走一回

 

難得可以衝上雲霄,最好就是在海外享受獨立的生活。房間的窗外望見伯明翰大學的鐘樓,柔和的陽光從清晨已照射到屋內,醉人的美景令人充滿鬥志,迎接全新的每一天。記得有一次瀟灑的決定,我告別了同伴,獨自前往伯明翰市中心的鬥牛廣場發掘我的世界。當時戰戰兢兢,畢竟是在一個人生路不熟的地方,但經過詢問路人後,我終於到達目的地,那滿足感確實難以形容。

 

來英國交流前,我沒法想像自己可以獨自坐火車去一個陌生的地方,這次我跳出框框,突破自己,當中感受到的興奮,永遠刻在心中。或許面對當前的課業,你會感到苦悶,不想面對;或許你可以從另一個角度看,享受當前的每件事情,經過重重的難關終於完成,你可能會更樂在其中,不再為小障礙而煩惱。

 

英國這個地方吸引之處不單是倫敦塔、橋、大笨鐘等名勝,而是那份濃厚的人情味,令人永遠回味。當地人細心的幫忙、溫暖的微笑、窩心的關懷,叫人甜在心頭。課程結業禮當天,與同學告別的擁抱,見證了這3星期的經歷,將成為我生命中成長的足印。

 

 

高級文憑課程網址:  www.cuscshd.hk

 

原文刊登於2017年1月3日《文滙報》【大學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