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師生隨筆 ─ 我寫我想

師生隨筆 ─ 我寫我想


投身補習導師   助己澤人圓夢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英文高級文憑課程同學    黃殷靖

 

黃殷靖(左二)與同學參與英語義教服務,以生動有趣方式教小朋友有關萬聖節的英語
 

 

 

 

 

 


黃殷靖(左二)與同學參與英語義教服務,以生動有趣方式教小朋友有關萬聖節的英語

 

今時今日的香港學生,大都離不開「學習」、「補習」、「測驗」、「考試」這幾個詞語,而成功背後往往少不了一位勞苦功高的老師。還記得,小時候的我都逃不過這個「宿命」,所謂的放學、暑假,只不過是換個地方,到某某中心繼續上課。不過,萬萬想不到的是,十年後在我修讀高級文憑時,竟搖身一變成了補習班的導師。

 

學院為我安排的第一次實習體驗,就是在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擔任課後英文班的導師。在簡介會那天,我跟兩名同班好友組成了一組,選擇了位於葵涌分校的班,並與負責的主管見面。

 

主管詳細地解釋,我們參加的是一個名為「社區互惠銀行」的計劃,旨在發掘及提升基層家庭成員的才能。成員可透過參與義務工作獲取積分,並以積分換取生活必需品、免費參加興趣班或活動等,而我們「英文高級文憑課程」的同學便是為這些家庭的孩子擔任英文班導師。

 

一手包辦 極具挑戰

 

當時覺得這次活動真有意義,但原來它還相當有挑戰性!因為這次英文班的課程設計、教材製作,以至授課,完全由我們一手包辦。雖然有一年多私人補習經驗,亦曾經在「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當過義教導師,但以前我每次面對的都只是一個學生,而這次是6個至8個不同年級的小學生。這對大家來說,還真是一個大挑戰啊。

 

正正是它不容易,我們更一絲不苟地努力完成任務,並進行了大量事前準備工作。在開課前一星期,我們先與主管開會,了解學生的程度及需要,再構思出不同的教學方法,設計不同的教材,希望學生上課時更投入。例如在萬聖節那一堂,我們買了道具及糖果,讓學生輕鬆地學習有關萬聖節的詞彙。

 

最後,就是備課。有一位老師說過:「一次好的備課,是需要3倍的課堂時間來完成。」即是說,如果那是1小時的課堂,備課時間則需要3小時。 第一堂很快就來到了,我們特意提早1小時到中心視察環境及作最後的準備。上課地點位於工商大廈的一個小型空間,但人很多,很熱鬧。原來在我們課堂之前,還有長者甜品班,數位公公婆婆笑逐顏開地在弄馬拉糕。過程中,他們有講有笑,笑容可掬。談到這個計劃,他們告訴我:「這的確改變了我們很多,以前只是在家裡過日子,但現在可以來教學、學習,生活變得豐富了!」在那一刻,我不肯定自己能改變學生多少,但慶幸能來到這裡帶動改變。

 

「我們相信每個人都擁有各自的才能和長處,人人都藏着獨特的潛能,並可加以發揮,成為助己澤人的力量。」今日,我重遊舊地,雖然學生和我的拍檔都不在那處了,但中心門口還是掛着這句金石玉言,還有家長一句「有心教學」的勉勵,學生窩心的「多謝」,一直推動我追求「教學可改變孩子一生」的理想。

 

 

高級文憑課程網址:  www.cuscshd.hk

 

原文刊登於2017年3月10日《文滙報》【點滴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