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Notice

Please note that Learning Centres of the School of Continuing and Professional Studies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SCS) will be closed during Easter holidays (29 Mar - 1 Apr 2024).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Close
Main content start

Newspaper Column for Healthy Life

健康生活專欄


食得有營 認識「維他命P」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    李毓雯


香港社會經濟富裕及健康意識提高,帶動營養補充品市場逐漸擴大,尤其對於繁忙的上班一族來說,經常在外用膳又缺少時間運動,很多時希望借助營養補充品增強體魄,以及補充在日常飲食中未能攝取的營養,但市面上的營養補充品是否真的可以有效地提升健康水平呢?

 

市場上可以找到的營養補充品一般都是不同種類的植物微元素 ( Phytochemicals )。甚麼是植物微元素呢?其實它只是某些植物的分泌物,用以製造顏色或是特別氣味以防止被昆蟲侵食。然而,這些植物微元素往往含有良好功能,科學研究證明這些植物微元素具有抗氧化,甚至可以殺死細菌和癌細胞的功能,有些科學家更稱它們為「維他命P」!

 

要注意的是,一般的維他命如果攝取不足,是會引致不同類型的症狀或不良反應, 例如欠缺維他命C會引致壞血病及牙肉出血。但膳食中欠缺「維他命P」,卻不會為身體帶來任何毛病。因此,這些「維他命P」並不是每天必須攝取來預防缺乏症的「營養」,而進食這類額外的補充品能否提升健康水平,則視乎進食的份量和植物微元素的類型。不同種類的植物微元素所需進食的有效劑量都不同,一般來說一些比較高濃度的劑量或長期服用才可以收到效果,可是這樣服用也可能會增加慢性中毒的危險!

 

因此,一般建議如要服用某些植物微元素來作為營養補充品的話,在進食三個月後最好停止使用一段時間才再繼續服用,或服用其他類似功能的植物微元素以減低中毒的風險。另外,也要選擇生產過程有嚴格監控的產品,以確保在生產過程中沒有被污染及在提煉微元素時沒有殘留有害的化合物, 並要了解該補充品有沒有加入過量穩定劑以增加其保質期。

 

事實上,選擇合適的植物微元素作為營養補充品是一門大學問。如果想簡單一點,也可奉行每天吃不同種類和顏色的蔬果來攝取這些植物微元素,這方法來得更方便快捷。

 

 

 

人類營養學高級文憑課程網址

 

原文刊登於2015年4月10日《招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