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生涯规划360°: 立志助人 投身人本

生涯规划360°专栏


立志助人 投身人本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高级文凭课程讲师  陈玉婵(注册社工)

 

 

老师∶同学,你为什么有兴趣投身助人的工作?


学生∶因为我想帮人,能帮别人,自已也会觉开心,从中可找到成功感及满足感呢!


老师∶有没有一些助人的经验分享?


学生∶我在中学时期,经常会做义工服务,包括探访独居长者及露宿者......


老师∶这样,你认为助人工作便是义工服务?


学生∶......我的朋友与我分享心事时,我亦会安慰他们。


老师:你会用什么的技巧去安慰你的朋友?
学生:......


「帮人也有很多种方法。」大家对于这句话有何体会?究竟「帮人」应该怎样帮?「助人方法」又有多少种呢?这些问题对于一些想投身「助人」工作的同学,一定有兴趣知道。


我相信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有很多机会协助他人,例如让座、搀扶长者等,但单单拥有乐于助人的热忱又是否可真正支援社会上有需要的社群?


助人技巧非与生俱来
有意投身社会服务工作的同学,除社工课程外,修读「人本服务」课程其实是另一条广阔的出路。社会上有误解以为「人本服务」并不是专业的行业,亦认为当中的助人技巧及助人者的素质是与生俱来的,其实这是不正确的。


人本服务专业机构约于1950年代在美国兴起,他们不但与人合作,并以帮助他人改善生活作为宗旨,接纳、尊重个人、自决、保密及持开放态度均是这些机构的核心价值。


所以,「助人者」是需要具备一些素质,才能称职地发挥助人的精神及工作。这些技巧包括自我认识、良好沟通技巧、同理心、介入手法的理论及技巧等。而这些内容是需要学习一系列完整的学术理论,并在实际环境中实践出来,才会具体及全面掌握个中要素。


人本不同义工
人本服务不单是属于大众所熟悉的社会工作行业,而且很多不同的工作也会涉及人本服务的体系,例如,学校的系统、医疗的系统、及惩教的系统等。当中需要助人者具备有效的沟通技巧、能与不同年龄层的人士沟通;需要懂得运用有效的援助技巧和恰当的介入方法,否则,只会令情况更形恶化。


简单而言,助人工作或是人本服务,并不等同于义务工作;助人工作或是人本服务是需要有系统的学习,才能让个人、机构及社会改变。

 

 

学院网址: www.cuscshd.hk

 

原文刊登于2016年4月21日《文滙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