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生涯规划360°: 实现目标先知彼 了解市场要什么

生涯规划360°专栏


实现目标先知彼 了解市场要什么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学生辅导主任   张洁盈(注册社工)

 

 

我曾协助不少同学了解个人的事业兴趣、能力及工作价值观,大部分同学完成自我探索阶段后,都会有同样的疑问:「如何找到让我实现生涯目标的工作?」 这正正道出实践生涯规划的重要元素--「知己知彼」。在规划的过程中,同学除了要「知己」--对自我有充分的了解之外,亦需要「知彼」--了解社会环境因素,特别是与生涯发展相关的就业市场。


要掌握香港的就业市场趋势,可先了解主要行业和产业的发展和特性。根据2015年政府统计处资料显示,香港四大支柱行业包括贸易及物流、金融服务、旅游、专业及工商业支援服务,是香港主要的经济动力,而所雇用的人数也占总就业人数约半数。值得留意的是在2002年至2012年间,本地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放缓,最大支柱的贸易及物流业所创造的新职位数目落后于其他支柱行业,而最小支柱的旅游业却增长最快,但旅游业有不少低技术职位,所以从业员的薪酬或会相对较低。另外,专业及工商业支援服务业,特别是建筑及工程、资讯科技及广告,被视为具有相当的发展潜力,前景可观。


文创产业发展较快
香港六大优势产业包括文化及创意、教育、医疗、环保、创新科技活动、检测以及认证产业。在2008年至2012年间,文化及创意产业在本地生产总值所占的比重录得显著增长,发展较其他五项产业迅速,当中以软件、电脑游戏及互动媒体三个界别作为主导。(立法会研究简报2015)


同学在初步参考不同行业的就业市场趋势后,可善用各类资讯渠道,例如招聘网站内的广告,进一步了解有意投身的工作的入职要求、职系架构及晋升阶梯。例如对社会服务工作感兴趣的同学,从招聘网站的行业分类便可找出社会工作助理、助理社会工作主任以及其他职位的不同入职资历要求及工作范畴,更具体认识该行业的组织及晋升架构,便可为自己设定目标及规划升学进修所需。


生涯规划不与社会脱节
中文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梁湘明教授指出∶「生涯规划是一个深思熟虑的过程,让人能整全地规划一生,包括生命中重要的范畴,如工作、学习、人际关系和闲暇。这过程也要求人在其社会环境中,按步骤积极地实施所定的计划。」我们由生涯旅程的起点开始探索个人特质,从而确定事业方向和生涯目标,并从生涯发展过程中,活出理想、梦想和目标。然而,我们需要在社会环境中实践自己,就必须了解客观环境因素。这不是说我们一定要屈从于现实,但周详的生涯规划,绝不可能与现实环境脱节。因此,我建议同学在积极装备自己的同时,亦需多留意客观因素,掌握就业市场的变化,从中找出适合自己的工作,实现生涯发展目标。

 


学院网址: www.cuscshd.hk

 

原文刊登于2016年2月4日《文滙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