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师生随笔 ─ 我写我想

师生随笔 ─ 我写我想


回味英伦时光  回首生命足印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英文高级文凭课程同学    李凯琳

 

 

在英国伯明翰交流的经历,令李凯琳体会殊深。

 

 

一杯热腾腾的朱古力奶、 一件夹心牛油蛋糕,令我忆起刚过去的暑假。笔者有幸到英国伯明翰大学作3个星期的暑期交流,时间虽短,但经历足以令我回味一辈子。

 

英国人向往的生活,令身处香港的我明白到忙碌时也要抓紧机会享受生活,活在当下。旅程中曾到访世界知名学府剑桥大学,参与划艇活动,看到一家大小远渡而来,为的不但是看划艇,也享受亲近河畔小鸟的时刻。

 

快乐其实可以好简单,假日与家人郊游,共享天伦,乐也融融。回到香港,纵然每天过着忙碌的生活,但回想起剑桥的情景,令我领悟到自寻快乐是人生的根本态度。心境决定境界,忙碌是一种生活方式,当中亦能享受人生的喜悦。当工作或课业忙到透不过气,我会尝试停下来,看看蔚蓝的天空、绿悠悠的树木,感受意想不到的平静。

 

叹「昔」生活   文化承传

 

英国人懂得珍惜、珍爱身边的事物,将历史带进生活,让今天变成最深刻的回忆。伯明翰的铁桥是为了纪念工业革命的先锋而建设,当中的维多利亚城镇是一项重建项目, 让现代人可以感受当年英国人的生活。镇内有一间小银行,特别之处在于不是为访客提供现钞提存服务,而是让游人将现钞兑换成当年流通的货币,一尝当维多利亚时代人物的滋味。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笔者在城镇附近发现了一个专属的后花园,内有旋转木马、摇摆船等童年回忆,当时我心情兴奋,叫人难以形容。因为爱惜,所以英国人将往日的时光重现,并融会在今天的生活中。我也希望香港能将本地的文化承传, 延续世代。

 

挥手自兹去   潇洒走一回

 

难得可以冲上云霄,最好就是在海外享受独立的生活。房间的窗外望见伯明翰大学的钟楼,柔和的阳光从清晨已照射到屋内,醉人的美景令人充满斗志,迎接全新的每一天。记得有一次潇洒的决定,我告别了同伴,独自前往伯明翰市中心的斗牛广场发掘我的世界。当时战战兢兢,毕竟是在一个人生路不熟的地方,但经过询问路人后,我终于到达目的地,那满足感确实难以形容。

 

来英国交流前,我没法想像自己可以独自坐火车去一个陌生的地方,这次我跳出框框,突破自己,当中感受到的兴奋,永远刻在心中。或许面对当前的课业,你会感到苦闷,不想面对;或许你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享受当前的每件事情,经过重重的难关终于完成,你可能会更乐在其中,不再为小障碍而烦恼。

 

英国这个地方吸引之处不单是伦敦塔、桥、大笨钟等名胜,而是那份浓厚的人情味,令人永远回味。当地人细心的帮忙、温暖的微笑、窝心的关怀,叫人甜在心头。课程结业礼当天,与同学告别的拥抱,见证了这3星期的经历,将成为我生命中成长的足印。

 

 

高级文凭课程网址:  www.cuscshd.hk

 

原文刊登于2017年1月3日《文滙报》【大学游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