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生涯規劃360°: 愛創意 讀設計

生涯規劃360°專欄


愛創意 讀設計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高級文憑課程講師 張旭健 (全球職涯發展師)

 

 

上月與友人到酒店吃午餐慶祝生日,可能由於適值考試季節,正唸中學的友人女兒在席間不斷訴說考試壓力。「一個公開試定終身,同學們都很緊張能否入讀心儀學科......」朋友就指着我對女兒說:「媽媽知道你喜愛創意,討厭刻板工作。這位叔叔在中大教書,也協助同學做生涯規劃,你可請教他呀!」友人女兒於是問我,讀哪種學科畢業後可從事發揮創意的工作,又可賺錢旅行和養媽媽,友人聽到已笑得合不攏嘴。

 

我告訴她:「了解自己的興趣和能力,尋找不同選擇,認清發展方向,是規劃職涯的第一步。培養創意的學科很多,修讀設計也是其中一門可考慮的學科。目前不少大學轄下的專上院校都有開辦相關課程,就以我任教的學院(CUSCS)『多媒體及創意廣告』高級文憑課程為例,同學既可掌握設計基礎知識,也可認識多媒體技巧,例如商業及創意攝影、廣告設計、微電影製作,以及坊間日趨盛行的VR(Virtual Reality)。畢業後可當上商業設計師、網頁設計師、攝影師等,出路廣闊。」

 

高級文憑畢業生除了掌握實務工作技巧外,也具備學術知識,可繼續銜接升讀本港或海外大學的學士學位高年級課程,或在港修讀一年制的Top-up Degree。若想向更高的學歷進發,也可報讀碩士學位,達到中高級設計師職業資歷的要求。

 

中學先修短期課程

此外,同學也可趁中學時期先修讀大專院校開辦的應用學習課程或短期課程等,CUSCS便有「雜誌編輯與製作」應用學習課程,以及設計、攝影、立體動畫製作等短期課程,讓同學實際體驗這類課程是否適合自己。

 

現時,很多中學老師已接受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的訓練,不少更已考取專業認證,他們可以透過約四次的面談,導引同學找出自己的性格、興趣和專長,為自己訂立職涯方向,從而計劃選讀的課程。

 

認清目標 少走歪路

午餐完畢,趕着回家的友人女兒拖着媽媽,選搭較快直達酒店大堂的升降機,信步啓程。我笑着想,這不就跟生涯規劃的理念類近嗎?及早認清自己的目標、計劃方向,選擇合適途徑,省卻走彎路的過程,早日達成夢想。

 

 

學院網址: www.cuscshd.hk

 

原文刊登於2016年6月2日《文滙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