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生涯規劃360°: 從學習到實習 學會迎難而上

生涯規劃360°專欄


從學習到實習 學會迎難而上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高級文憑課程講師  梁國強(全球職涯發展認證培訓師)

 

 

現今不少大學或大專生都有到不同機構實習的機會,部分更把工作實習定為必修科目,是學習及成長必經之路。透過實習安排,同學可以把理論和實踐互相結合,同時感受理想和現實的落差,準備迎接現實的工作環境。如果能在實習的過程中汲取失敗的原因及教訓,便可避免日後在真實職場付出更沉重的代價。

 

建立亦師亦友關係
一般來說,學校會盡量因應每位同學的專業和個性安排合適的實習,更會為他配對一位指導老師。當同學在實習過程中,遇到疑難或困惑時,便可以向指導老師傾訴和討教。由於實習工作環境有別於課堂教學,指導老師需就同學的問題以不同的角度和層面去分析及探討。指導老師和同學之間的互動,更能令雙方的師生關係昇華,相比在課堂上,更能建立「亦師亦友」的關係。

 

正如在中國傳統的智慧中,最高境界的不是溝通,而是感通之情,讓師生關係一切「盡在不言中」。

 

酒店行業向來是不少同學夢寐以求的工作,但往往透過實習才能讓同學知道當中的苦與樂,認清自己是否適合在酒店業發展。我任教的「旅遊及款待服務管理」高級文憑課程其中一位同學,她獲安排到酒店實習,主要職責是前線服務工作,而我正是她的實習指導老師。在最初的一星期,她感到很大壓力,特別在面對客人要求和與同事相處上,因未能適應真實的工作環境而感到灰心。透過電話通話、短訊和面談,我聆聽她的感受和困惑,並給予正面鼓勵和適切引導。我們盡量維持每天連繫,以便在她遇到挫敗感時即時作出支援,協助她建立信心,應用課堂所學的理論解決現實工作環境所遇上的難題。經過一段實習日子,她明顯成長了,待人處事變得成熟。在實習完結那天,我特意到她實習的酒店與她一同離開。那刻,我看到的是一顆種子萌芽成長。

 

從跌碰中成長
現時不少學生遇上困難時,或會「知難而退」,而缺乏「迎難而上」的勇氣。實習可以令同學對困難產生「感受」,有感受而「行動」,才可產生新思維和習慣,是培養「迎難而上」勇氣的好機會。在實習過程中,同學亦可學懂職場中待人處事態度,感受箇中「艱難」和從跌碰中成長,這些都是在課堂沒法領略的寶貴經驗。

 

 

學院網址: www.cuscshd.hk

 

原文刊登於2016年5月19日《文滙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