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生涯規劃360°: 運用實時營銷 化解「關公災難」

生涯規劃360°專欄


運用實時營銷 化解「關公災難」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高級文憑課程副講師  黃國祺

 

公關及廣告是一門專業學科,除了講求創意的發揮外,亦追求精密的策劃。公關並不是外表華麗的「花瓶」,由傳媒關係到活動策劃,甚或在企業面對危機時如何應對,公關從業員都要考慮周到;廣告亦非單純追求創意表達,由市場調查到廣告媒體策略,尤其在社交媒體迅速發展下,廣告從業員更要應用「實時營銷(Real Time Marketing)」,在社交媒體平台上運用創意策略。


即時監察熱門話題
「實時營銷」即是品牌透過社交網絡平台,以「全天候24/7」模式監察熱門話題,從而作出實時回應,廣告重點是要「快、狠、準」,讓消費者感到品牌與時並進,從而建立品牌形象。然而,不少錯誤觀念以為利用社交媒體做宣傳既方便又容易,只要懂得「玩」法,便可以推廣品牌,但久而久之便會發現宣傳效果欠佳,甚至因「為抽水而抽水」而釀成「關公災難」,引來網絡上的負評,破壞了品牌價值。


鑒於香港學生往往對於職涯規劃概念認識不足,大都未認清日後的職業發展路向,我作為一位曾接受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訓練的老師,刻意在課堂以外,運用自己所學,和學生一同探索職涯發展,協助他們投身公關廣告行業。


在課程安排上,我所任教的「公關及廣告高級文憑課程」非常重視讓學生全面認識公關廣告技巧、品牌推廣策略、品牌價值、媒體運作及培養創意思維等。學院也會邀請年輕的公關廣告業界人士,分享他們的入行經驗及業界需求,協助同學及早裝備自己,為畢業後鋪路。


爭取實習準備自己
著名的雲端儲存服務公司Dropbox行政總裁 Mr. Drew Houston 於麻省理工學院演說時便曾向大學生建議:「在大學裡,學習仍然佔據首要的位置,不過最快的學習方式還是實踐。如果你擁有夢想,你有一生的時間去學習和準備,而你所要做得的就是馬上實踐。」因此,我們鼓勵公關及廣告課程的學生積極參與實習,例如出席不同類型的公關活動,參與廣告公司或合作機構的廣告創作過程等,跳出書本的框架,把握機會在真實的工作環境充實自己,運用課堂上所學的知識,在實習崗位爭取學習機會。


村上春樹曾說過:「我寫小說的很多方法,都是從跑步中學來的。」學生的職涯發展好像長跑,關鍵並不是瞬間的爆發,而在於堅持。學生應作多方面的嘗試,在課堂內外裝備自己,堅持夢想永不放棄,將來在公關廣告界中發熱發亮。

 

 

學院網址: www.cuscshd.hk

 

原文刊登於2016年5月5日《文滙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