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通告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 各教學中心於復活節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暫停開放。敬請留意!

關閉
Main content start

生涯規劃360°: 立志助人 投身人本

生涯規劃360°專欄


立志助人 投身人本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高級文憑課程講師  陳玉嬋(註冊社工)

 

 

老師︰同學,你為什麼有興趣投身助人的工作?


學生︰因為我想幫人,能幫別人,自已也會覺開心,從中可找到成功感及滿足感呢!


老師︰有沒有一些助人的經驗分享?


學生︰我在中學時期,經常會做義工服務,包括探訪獨居長者及露宿者......


老師︰這樣,你認為助人工作便是義工服務?


學生︰......我的朋友與我分享心事時,我亦會安慰他們。


老師:你會用什麼的技巧去安慰你的朋友?
學生:......


「幫人也有很多種方法。」大家對於這句話有何體會?究竟「幫人」應該怎樣幫?「助人方法」又有多少種呢?這些問題對於一些想投身「助人」工作的同學,一定有興趣知道。


我相信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會有很多機會協助他人,例如讓座、攙扶長者等,但單單擁有樂於助人的熱忱又是否可真正支援社會上有需要的社群?


助人技巧非與生俱來
有意投身社會服務工作的同學,除社工課程外,修讀「人本服務」課程其實是另一條廣闊的出路。社會上有誤解以為「人本服務」並不是專業的行業,亦認為當中的助人技巧及助人者的素質是與生俱來的,其實這是不正確的。


人本服務專業機構約於1950年代在美國興起,他們不但與人合作,並以幫助他人改善生活作為宗旨,接納、尊重個人、自決、保密及持開放態度均是這些機構的核心價值。


所以,「助人者」是需要具備一些素質,才能稱職地發揮助人的精神及工作。這些技巧包括自我認識、良好溝通技巧、同理心、介入手法的理論及技巧等。而這些內容是需要學習一系列完整的學術理論,並在實際環境中實踐出來,才會具體及全面掌握箇中要素。


人本不同義工
人本服務不單是屬於大眾所熟悉的社會工作行業,而且很多不同的工作也會涉及人本服務的體系,例如,學校的系統、醫療的系統、及懲教的系統等。當中需要助人者具備有效的溝通技巧、能與不同年齡層的人士溝通;需要懂得運用有效的援助技巧和恰當的介入方法,否則,只會令情況更形惡化。


簡單而言,助人工作或是人本服務,並不等同於義務工作;助人工作或是人本服務是需要有系統的學習,才能讓個人、機構及社會改變。

 

 

學院網址: www.cuscshd.hk

 

原文刊登於2016年4月21日《文滙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