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生涯規劃360°: 只要有準備 機會屬於你

生涯規劃360°專欄


只要有準備 機會屬於你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高級文憑課程高級講師   邱健恩

 

 

第一次和康仔詳談,雖是閒聊,給我最強烈的印象是:「我想當中文老師。」他不斷反覆說。那次過後,我更注意他,想透過觀察他平日的表現,來評估他是否適合當老師。他不是進攻型的同學,入學時成績中等,中文基礎也沒有特別穩固,但在兩年的高級文憑課程中,他對老師教過的知識都能夠掌握,而我印象較深刻是他很喜歡認識中國近代史,相關書籍都會一本接一本看。


定下目標 堅定前進
他的畢業論文,以探討近十年香港粵語教學發展情況為題。我要他找學校舉辦過的粵語班,他一家一家小學中學去找,幾百家學校,找了三個月,整理出上千條資料。他這份幹勁讓我驚訝,彷彿涉及教育的,他都做得特別起勁。他的論文後來取得A級成績。


高級文憑課程畢業後,他在中學當教學助理,並兼讀中國語言文學學士課程,由於獲學分豁免,他一年後取得文學士學位。那一年,他邊工作邊讀書,生活不輕鬆可想而知。取得學士學位後,他分別獲本港兩家大學的中文文學碩士課程與教育文憑課程取錄,他選擇了後者。


我問他原因,他說:「我想當老師,自然先讀教育文憑。」在修讀教育文憑的第二年,他只做兼職。他說:「教學助理工作雖然穩定,但總是接觸同一群學生,我想多吸收不同的教學經驗。」他的兼職是到校支援老師,性質有點像補習老師,教授的對象是非華語學生,以及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雖然薪酬不高,他卻在如何面對及教育這些同學有了更深刻的體會。


同學叫「袁Sir」 差點哭出來
去年9月,他約了我去慶祝,原來有一家中學聘請他當「副教師」,負責的班級裡有不少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同學。同時,他也獲北京大學取錄,以兼讀形式修讀中國近現代史碩士課程。


那次慶祝,他說從中學畢業後,自知夢想可能愈來愈遠,但他告誡自己,要一步一步堅定地走下去。在修讀高級文憑的時候,他悟出一個道理:許多人總愛說「這些機會不是屬於我的」,其實不是。人人都會碰到不少機會,只是因為自己沒有準備好,才讓機會白白溜走了。也因此,他立志要好好規劃將來,裝備自己,迎接機會來臨。「當同學第一天叫我『袁Sir』時,我差點哭出來。」


距離當正式老師,他還差一步。他知道這一步不容易走,但往日如何走到現在,都讓他相信,自己最終可以達成夢想。

 

 

學院網址: www.cuscshd.hk

 

原文刊登於2016年4月7日《文滙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