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生涯規劃360°: 職涯發展需終身學習

生涯規劃360°專欄


職涯發展需終身學習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社會科學及教育課程總監   崔日雄博士(全球職涯發展認證培訓師)

 

 

職涯發展學者D.Super指出,人生的事業發展可就年歲時序分為五個主要階段,我們理應按着特定的成長階段,作出相應的成長任務。例如14歲至25歲的青年人正處於職業探索期,他們需通過各種學習與工作經驗,進行自我檢討、角色試探及職業探索,從過程中學習了解個人需要、興趣、能力及機會,並嘗試投入就業市場或專業訓練,25歲以後便要確定職業發展範疇,學習進一步建立自己的工作領域,並思考其他如組織家庭等人生任務,到接近65歲,便準備退休的生活和角色,可見我們於每個人生階段各有相對應的發展任務和學習需要。


隨着現代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知識爆炸,社會對個人學歷的要求不斷提升,我們會常常感到學歷不足,入職要求及年齡提高,同時推遲了青年人為自己事業發展定位的時間。由於入行機會存在了更多變數,若他們對社會發展認知不足,便會對策劃事業發展表現遲疑。


60歲未退休 需盡早部署
現時大多數工作崗位的指定退休年齡為60歲,可是香港人平均預期壽命持續上升至80多歲,面對通脹持續及退休保障不足,60歲退休已不是理所當然的事,我們需要提早為自己作更周詳的部署。


要做好職涯發展規劃,我們首要有足夠知識與判斷力,要對整個社會的發展有較全面的了解及對個人的知識、興趣和能力有較充分的認識,然後找一個適合自己的定位,按部就班,循序漸進地作出升學與事業發展決定。


及早發掘興趣準備職涯規劃
事實上,求學時期是為事業發展作準備的黃金時間。一般的中小學生,他們對工作世界的看法並未成熟,其發展潛力仍有大部分未被開發,他們需多學習了解個人特質和工作世界,為自己發掘初步興趣,建立內省與探索精神,為日後做職涯發展抉擇作好準備。


近二十年,全球化的工作崗位不斷增加,而低技術的職位持續消失,迅速的科技發展改變對轉職或從在學到工作過度的可預測性,及增加了規劃職涯發展的變數。


發展帶來市場就業模式和對員工的要求出現變化,我們經常要面對裁員、轉職及續約的挑戰,種種轉變提高了我們對教育的期望,並增加了學習新職業技能和考取資歷的需求。總的來說,我們需要不斷自我更新,為終身學習作好準備。

 

 

 

原文刊登於2016年3月10日《文滙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