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生涯規劃360°: 履歷表記錄人生

生涯規劃360°專欄


履歷表記錄人生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英文及歐洲語言課程總監  麥敬堂博士(全球職涯發展認證培訓師)

 

 

怎麼說呢?

 

很多人以為履歷表是轉換工作時才需要的一份文件。可是,就正如我們每個人都在不斷地成長,我們的履歷表也應該不時地更新,不一定等到打算要另謀高就的那一刻才準備。即使置身的職場沒變,但自己的工作、任務可能會有所演進,對自己的崗位或職責或許也會有新的洞察和體會。因此,寫進履歷表裡的,不是一個接一個的「項目」,而是被精煉地記錄着、一段又一段深具意義的生涯經歷;而這些經歷,讓我們更深化地體現或認識自己的才能、興趣、價值觀和抱負。


因應改職情況調整
此外,履歷表在羅列和描述不同的生涯經歷時,應該就着不同的求職情況而在寬度、深度、選材和焦點方面作相應的調整;因為沒有一份履歷表能夠為一個人的生涯作整全的表述。我們準備的履歷表有不同的版本,為要忠實地展現不同面向的自己,就正如我們的人生從來不單只有一個面向一樣。更何況只要我們抱着好奇開放的態度,在各種人和事的經驗裡善用當中的學習機會,我們自會漸漸蛻變,對自己各方面的特點和潛質也會有新的或更深的領會和了解。因此,我們不應把自己定型,反而要讓別人通過履歷表,從不同的角度和層面去認識我們。


履歷表更是一幅文字圖畫,繪畫着我們成長中各個生命里程的風景。每處風景裡的經驗點滴,成為圖畫裡絢麗生動的色彩,標示着我們愈見豐富的人生,也給予一種滿有質感的自我肯定。履歷表裡的風景愈枝繁葉茂,代表我們職涯的資本愈是雄厚,都是我們經年累月、自己一路走過來所積存的珍寶。這幅圖畫在數算的不單是技能和成就,還有機遇和恩典。


當然,再豐碩的人生,還是不能洋洋十數頁讓履歷表鉅細無遺地盛載着。因為在職場裡,一個人在履歷表所展現其生涯經歷的獨特質素,遠比其生涯經歷裡各樣項目及細節的數量來得重要。這樣看來,履歷表又像一幅精妙的快拍照片:我們得在有限的時間空間裡,捕捉到一個印象鮮明、形神俱在的自己;並期望看到的人,能被引發出一股踏破鐵鞋、眾裡尋他的心動。


履歷表,是人生。它所涵藏的,是你那縮影在職涯的生命故事,還有你那蓄勢待發、尚待更多人發掘與欣賞的自己。

 

 

學院網址: www.cuscshd.hk

 

原文刊登於2016年2月18日《文滙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