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通告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 各教學中心於復活節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暫停開放。敬請留意!

關閉
Main content start

生涯規劃360°: 實現目標先知彼 了解市場要什麼

生涯規劃360°專欄


實現目標先知彼 了解市場要什麼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生輔導主任   張潔盈(註冊社工)

 

 

我曾協助不少同學了解個人的事業興趣、能力及工作價值觀,大部分同學完成自我探索階段後,都會有同樣的疑問:「如何找到讓我實現生涯目標的工作?」 這正正道出實踐生涯規劃的重要元素--「知己知彼」。在規劃的過程中,同學除了要「知己」--對自我有充分的了解之外,亦需要「知彼」--了解社會環境因素,特別是與生涯發展相關的就業市場。


要掌握香港的就業市場趨勢,可先了解主要行業和產業的發展和特性。根據2015年政府統計處資料顯示,香港四大支柱行業包括貿易及物流、金融服務、旅遊、專業及工商業支援服務,是香港主要的經濟動力,而所僱用的人數也佔總就業人數約半數。值得留意的是在2002年至2012年間,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速度放緩,最大支柱的貿易及物流業所創造的新職位數目落後於其他支柱行業,而最小支柱的旅遊業卻增長最快,但旅遊業有不少低技術職位,所以從業員的薪酬或會相對較低。另外,專業及工商業支援服務業,特別是建築及工程、資訊科技及廣告,被視為具有相當的發展潛力,前景可觀。


文創產業發展較快
香港六大優勢產業包括文化及創意、教育、醫療、環保、創新科技活動、檢測以及認證產業。在2008年至2012年間,文化及創意產業在本地生產總值所佔的比重錄得顯著增長,發展較其他五項產業迅速,當中以軟件、電腦遊戲及互動媒體三個界別作為主導。(立法會研究簡報2015)


同學在初步參考不同行業的就業市場趨勢後,可善用各類資訊渠道,例如招聘網站內的廣告,進一步了解有意投身的工作的入職要求、職系架構及晉升階梯。例如對社會服務工作感興趣的同學,從招聘網站的行業分類便可找出社會工作助理、助理社會工作主任以及其他職位的不同入職資歷要求及工作範疇,更具體認識該行業的組織及晉升架構,便可為自己設定目標及規劃升學進修所需。


生涯規劃不與社會脫節
中文大學教育學院院長梁湘明教授指出︰「生涯規劃是一個深思熟慮的過程,讓人能整全地規劃一生,包括生命中重要的範疇,如工作、學習、人際關係和閒暇。這過程也要求人在其社會環境中,按步驟積極地實施所定的計劃。」我們由生涯旅程的起點開始探索個人特質,從而確定事業方向和生涯目標,並從生涯發展過程中,活出理想、夢想和目標。然而,我們需要在社會環境中實踐自己,就必須了解客觀環境因素。這不是說我們一定要屈從於現實,但周詳的生涯規劃,絕不可能與現實環境脫節。因此,我建議同學在積極裝備自己的同時,亦需多留意客觀因素,掌握就業市場的變化,從中找出適合自己的工作,實現生涯發展目標。

 


學院網址: www.cuscshd.hk

 

原文刊登於2016年2月4日《文滙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