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生涯規劃360°: 老闆讚賞感滿足 燃亮廢青心中火

生涯規劃360°專欄


老闆讚賞感滿足    燃亮廢青心中火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生輔導主任   林志興(註冊社工)

 

 

過去多年的工作中,我接觸過不少年輕人,包括國際學校學生、南亞裔學生、中學生、大專生及低動機輟學青年。恆仔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其中一位案主。

 

與恆仔相識時,他只有16歲,是眾多同學中年紀最輕的一個,性格反叛愛搗蛋,常常口不擇言。中二輟學的他,閒賦在家已有兩三年了,除了打機便沒有其他的生活。他嘗試過打工,卻總捱不過試用期。在別人眼中,他是典型的「廢青」,沒有學歷、沒有目標,人生彷彿就像一潭死水。經過多次活動和課堂接觸,我漸漸了解到他內心的想法和感受。恆仔是一個很有責任感的孩子,常希望找到一份安穩的工作,有了收入便可減輕媽媽的負擔。只是心中的「那團火」往往想付諸實行時,便被別人的批評「淋熄」了,於是他又重回起點,做回別人眼中的「廢青」。

 

在多次的鼓勵下,恆仔再接再厲,找到一份藥房的工作,月薪港幣8,000,6天工作。出乎意料地,恆仔工作得很開心,老闆非常欣賞他好學和勤奮上進,他的口才在銷售過程中也得以發揮。第二個月,老闆更加了他人工,並承諾他,過了三個月試用期後會再把人工加至一萬元。最後,一做便做了好幾年的時間。

 

正面評價建自信

為何恆仔會有如此大轉變?原因是恆仔在工作中獲得很大的能力感(self-efficacy)和滿足感(satisfaction),他認識了不同的藥物,學習了藥店的日常運作,感覺自己不再是一無是處;老闆和同事對他的表現也給予正面評價,讓他有信心在這崗位上繼續發展。恆仔的好學和勤奮,在學時雖然未能好好發揮,但在一份適合他興趣和能力的工作上卻有令人刮目相看的表現,而老闆的認同和讚賞也助他建立自信,更有勇氣去面對現況及計劃未來。對很多人而言,藥房只是一份普通的工作;然而,對生命的主人─ 恆仔而言,能找到生命中一個適合自己的起步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也是生涯規劃中成功的重要一步。

 

生涯規劃是一個現在進行式,而非完成式。對於年輕人,「現在」只是生涯規劃的起步點,未來仍有漫長的歲月,充滿無數的可能性,誰也不能憑今天的你斷定你的成敗。雖然社會上不少人會簡單地以個人的財富多寡、學歷高低、職業貴賤等標準去判斷人的成敗,但誰有資格去定衡量標準?標準又是否適用於每個人?在生涯規劃過程中,也許每個人的起步點都不同,但當我們根據自己的能力、興趣、資源和價值觀找到適合自己的起點,我們都會有着相同的可能性,成就自己不一樣的生命。

 

 

學院網址: www.cuscshd.hk

 

原文刊登於2016年1月7日《文滙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