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生涯規劃360°: 職涯發展7能力

生涯規劃360°專欄


職涯發展7能力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社會科學及教育課程總監   崔日雄博士(全球職涯發展認證培訓師)

 

 

隨着經濟及科技迅速發展,就業市場與就業模式出現了根本的變化,努力讀書,考上名校,完成大學學位,進入大公司,逐步上位,已不再是個人職業發展成功的不變定律;相反,現今職業內容的多樣性及職位的不穩定性,直接令僱主對僱員的要求提升,就業流動率的相應提高,已成為了求職者必要考慮的因素。面對着這些變遷與機會,個人在職場上的表現已不是首要取決於學業成績、取得學位的多寡或個人智慧,而是我們是否擁有推動職涯發展的7種能力。

 

推動個人職涯發展的首要能力,便是要具備推動個人發展的動力,我們要懂得為自己建立正面的態度及對未來的盼望,明白職涯規劃的重要性,這項能力較多是一種心態,正是提升其他能力的基礎。

 

接着是自我了解的能力,我們要懂得反省自己的需要,了解個人興趣、個性、價值觀、性向、對工作的期望、個人優點和缺點等,有了這樣的認識,我們做事才能發揮過人之處,避免浪費力氣,工作得以事半功倍。

 

第三是自覺學習的能力,因為要處理工作內容的多樣性及工作要求的持續變化,我們會經常發現自己的不足和限制,故我們要懂得爭取甚至製造經驗,找出當中的學習元素,並作適當的檢討和改善。

 

第四是認識工作領域的能力,掌握搜集資料的方法,了解工作的要求和進修途徑,找出合適自己的工作環境、機會與困難。

 

第五是設定目標、作決定及實行計劃的能力,選擇時可善用個人優勢和專長,把生活的抱怨解讀為個人需要,把需要轉為發展方向,再轉為事業發展規劃,然後切實執行。

 

第六是通用能力,當中包括與人溝通和協作的能力,只要我們細心留意,今天職場的成功要素乃是員工的人際關係、表達能力、在團隊中參與、領導和影響力等,通用能力很多時還會比專業能力更重要。

 

事業發展是一項重要的人生工程,很多人未能成功的主要原因只是因為定力和自律性不足,亦有一些未能照顧好自己的身心健康,因壓力而導致表現不理想,職涯發展的最後一項且非常重要的能力,便是有效的自我管理能力。

 

 

學院網址:  www.cuscs.hk

 

原文刊登於2015年12月10日《文滙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