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生涯規劃360°: 編時間須量力 莫自視機械人

生涯規劃360°專欄


編時間須量力   莫自視機械人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生發展主任    林志興(註冊社工)

 

 

對於「時間管理」這個詞語,相信你並不會感到陌生,坊間書局有大量關於時間管理的工具書,在網上隨便輸入「時間管理」四個字也有大量的搜尋結果。既然如此,我們是否很會管理自己的時間呢?事實上,能夠好好規劃和運用自己時間的人並不多,不少人更遇到相同的問題:「我認真地定好了時間表,規劃每天要做的事,但為什麼每次還是無法順利完成?」


想都覺辛苦 哪有心情完成
放心!你並不是唯一的一個,以上的情況,也常常發生在不少學生身上。問題出現在哪裡呢?到底是否方法不管用?還是自己能力不足呢?經過一段時間觀察,我發現問題往往非出自方法或能力,而是在規劃的過程中,我們忽略了個人化的考慮和情感的需要。以訂立溫習時間表為例,很多同學都會把時間表填得密密麻麻,務求不要浪費一分一秒。動機是很好的,但卻把自己當作了「機械人」,安排自己不斷地工作。


記得有一次,一位女同學因學習上的困難找我傾談,她很努力,但成績一般,卻一直沒有放棄。她把自己編寫得密密麻麻的時間表與我分享和討論,我看罷隨即問了她一句:「你看着這時間表有甚麼感覺?」。她以低沉的語氣回答我:「我覺得很辛苦!」試想想,你一看見自己的時間表,心中已就覺得辛苦萬分,哪有心情完成當中的工作?


依照興趣能力 編個人時間表
時間管理是非常個人的事情,不能「人有我有」,切勿盲目跟從。因為每個人的性格、能力、興趣和處境都不一樣,別人的一套成功法則並不一定適用於自己身上,例如:A同學的集中能力較強,每次溫習時間可以長達一小時,但B同學卻只有30分鐘,因此A同學把每節溫習時間定為一小時,但這安排對集中力較短的B同學可能會構成不必要的壓力,即使能夠完成一小時的溫習,也可能事倍功半。


時間的管理和規劃沒有對錯,只有適合與否。我們應該先了解自己的性格特質,根據個人的專長、能力和實際環境去規劃和管理自己的時間,不必與他人比較。


以簡單為原則 成功才有動力
人是情感的動物,如果時間管理能令我們開心或有成就感,我們自自然然樂意去做。如何令自己開心地完成時間表上的工作?重點並不在於「多」,相反,同學在起步階段,應以「少」及「簡單」為大原則,讓自己先由簡單的小事做起,增加自己的成功感和信心,同時也培養自己執行計劃的習慣。


我們心中都有一個「小朋友」,需要我們的讚賞和鼓勵,用心培育成為「大朋友」。我們不妨在工作完成後,獎勵一下自己,讓自己更有動力完成餘下的工作。只要我們坐言起行,由心出發地編配自己的時間,並將焦點放在自我改變過程上,欣賞自己的努力及進步,成功管理時間自然離你不遠。

 

 

學院網址:  www.cuscshd.hk

 

原文刊登於2015年10月29日《文滙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