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師生隨筆 ─ 我寫我想

師生隨筆 ─ 我寫我想


柬國「很窮卻幸福」  快樂就那麼簡單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文高級文憑課程同學    邢美嘉

 

邢美嘉與柬埔寨孩子的合照。

 

 

落後、貧窮,是大家對柬埔寨的印象吧。我們也許會用同情的態度看待,以觀感去衡量一個地方的好壞。

 

我有一半血統是柬埔寨人,我爸爸是柬埔寨人,因柬埔寨發生內戰,逃到香港。說來慚愧,我一句柬文都不懂,從沒身份的認知。我爸曾娓娓道來他的故事,回首從前:「我們很窮,卻幸福。」年少的我,不明白這矛盾的句子。在香港土生土長,香港教懂我的不是那回事。

 

直至今年初,我參加了學院安排的「柬埔寨服務體驗計劃」,對這句說話終於有所體會。柬埔寨正如我爸所描述,簡陋的建築物、殘舊的步行工具,連一隻牛都瘦得見骨,可想而之,當地人的生活質素如何!我到埗第一天就冒起一個疑問:「到底何來幸福?」

 

第二天我們隨即開展服務計劃,當時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心態。從前做義工,完成任務就可以了,以賣旗為例,只為滿足學校要求的服務時數。原來,從前的我是如此的膚淺。

 

孩童一聲「Hello!」   心是那麼熾熱

 

改變心態全因柬埔寨孩子的熱情。來到「HAPPY LAND」孤兒院,地如其名,我們還未下車,就隱約聽到一群小朋友的興奮叫囂,細聽一下,不斷有「Hello! Hello!」在我們耳邊徘徊。我的內心也莫名地興奮起來,究竟發生什麼事情?心還是第一次那麼的熾熱,有一種趕快要衝下車的念頭。一個個小孩帶着天真的笑容等候我們,那個笑容不是掛着,而是令我真切地感到那份真摯。

 

一下車,他們就迅速跑來,有的與我們擊掌,有的擁抱,有的牽手,較嬌小的孩子就抱着我們的腳。場面既滑稽又窩心,明明前一秒互不認識,下一秒就打成一片。他們更高歌幾曲,語言不通,仍然感動。感動從來就是那麼簡單。明顯是他們改變了我們,他們比我們這群義工更主動活潑。

 

他們是孤兒,但不代表是孤單一人。他們擁有的或許比我們更多。金錢買不到快樂,而快樂正是世界上最便宜又最昂貴的東西。便宜到可以一毫不花就得到,昂貴到可以千億都換不到一笑。他們很簡單,有人陪就可以了。即使只是「包剪揼」的簡單遊戲都笑得開懷,一架紙飛機就玩半天。

 

終明白做義工不是為時數

 

他們不懂「自私」這形容詞,只得兩粒糖果也會分享;搶球時年紀較大的也會讓球給年紀較小的,使彼此都能共享快樂。活動過後,更會幫忙收拾。原來,做義工從不是那麼單向地只為滿足那時數。

 

落後、貧窮是否難以得到幸福呢?我們說柬埔寨很落後,香港很先進。不過,反觀自身,香港先進只是技術、資源上,而心靈卻一步一步地落後;人與人之間那隔閡不斷增長。我們會猜忌、會計較,把人與事都經過精密計算,愈絲毫不差愈失去更多。柬埔寨人很隨和,從不計較太多。你借了他的摩托車,他就拿別人的摩托車暫用,到晚上那車會歸還在原位。他們生活貧窮,心靈卻富足。

 

我開始明白爸爸那句說話,落後先進、貧窮富裕從來都是相對,非絕對。這次服務計劃令我認識到柬埔寨和香港另一層面。

 

22歲的我,終於「回家」了。

 

 

高級文憑課程網址:  www.cuscshd.hk

 

原文刊登於2016年4月15日《文滙報》【大學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