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師生隨筆 ─ 我寫我想

師生隨筆 ─ 我寫我想


回味英倫時光  回首生命足印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英文高級文憑課程同學    李凱琳

 

 

在英國伯明翰交流的經歷,令李凱琳體會殊深。

 

 

一杯熱騰騰的朱古力奶、 一件夾心牛油蛋糕,令我憶起剛過去的暑假。筆者有幸到英國伯明翰大學作3個星期的暑期交流,時間雖短,但經歷足以令我回味一輩子。

 

英國人嚮往的生活,令身處香港的我明白到忙碌時也要抓緊機會享受生活,活在當下。旅程中曾到訪世界知名學府劍橋大學,參與划艇活動,看到一家大小遠渡而來,為的不但是看划艇,也享受親近河畔小鳥的時刻。

 

快樂其實可以好簡單,假日與家人郊遊,共享天倫,樂也融融。回到香港,縱然每天過着忙碌的生活,但回想起劍橋的情景,令我領悟到自尋快樂是人生的根本態度。心境決定境界,忙碌是一種生活方式,當中亦能享受人生的喜悅。當工作或課業忙到透不過氣,我會嘗試停下來,看看蔚藍的天空、綠悠悠的樹木,感受意想不到的平靜。

 

歎「昔」生活   文化承傳

 

英國人懂得珍惜、珍愛身邊的事物,將歷史帶進生活,讓今天變成最深刻的回憶。伯明翰的鐵橋是為了紀念工業革命的先鋒而建設,當中的維多利亞城鎮是一項重建項目, 讓現代人可以感受當年英國人的生活。鎮內有一間小銀行,特別之處在於不是為訪客提供現鈔提存服務,而是讓遊人將現鈔兌換成當年流通的貨幣,一嘗當維多利亞時代人物的滋味。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筆者在城鎮附近發現了一個專屬的後花園,內有旋轉木馬、搖擺船等童年回憶,當時我心情興奮,叫人難以形容。因為愛惜,所以英國人將往日的時光重現,並融會在今天的生活中。我也希望香港能將本地的文化承傳, 延續世代。

 

揮手自茲去   瀟灑走一回

 

難得可以衝上雲霄,最好就是在海外享受獨立的生活。房間的窗外望見伯明翰大學的鐘樓,柔和的陽光從清晨已照射到屋內,醉人的美景令人充滿鬥志,迎接全新的每一天。記得有一次瀟灑的決定,我告別了同伴,獨自前往伯明翰市中心的鬥牛廣場發掘我的世界。當時戰戰兢兢,畢竟是在一個人生路不熟的地方,但經過詢問路人後,我終於到達目的地,那滿足感確實難以形容。

 

來英國交流前,我沒法想像自己可以獨自坐火車去一個陌生的地方,這次我跳出框框,突破自己,當中感受到的興奮,永遠刻在心中。或許面對當前的課業,你會感到苦悶,不想面對;或許你可以從另一個角度看,享受當前的每件事情,經過重重的難關終於完成,你可能會更樂在其中,不再為小障礙而煩惱。

 

英國這個地方吸引之處不單是倫敦塔、橋、大笨鐘等名勝,而是那份濃厚的人情味,令人永遠回味。當地人細心的幫忙、溫暖的微笑、窩心的關懷,叫人甜在心頭。課程結業禮當天,與同學告別的擁抱,見證了這3星期的經歷,將成為我生命中成長的足印。

 

 

高級文憑課程網址:  www.cuscshd.hk

 

原文刊登於2017年1月3日《文滙報》【大學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