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師生隨筆 ─ 我寫我想

師生隨筆 ─ 我寫我想


訪柬國孤兒  信笑臉改變世界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文高級文憑課程同學    高嘉裕

 

圖為高嘉裕(後排粉紅衣者)與柬埔寨小孩合照。

 

 

成長於物質充裕的社會,港生未必明白貧窮與疾病帶來的折磨和不幸。本年初,我透過學校安排參加一個為期7天的「柬埔寨關愛貧窮服務體驗計劃」,體驗到不一樣的柬埔寨。

 

行程中我們在金邊市進行3天的社區服務,主要的探訪對象為孤兒,其中來到「彩虹橋愛滋孤兒善終院舍」令我感受甚深。香港學生對愛滋病有一定的認知;我也不時從電視獲悉愛滋孤兒的畫面,但當這些遙不可及的畫面即將成為人生中親歷其境的片段,大家都有着不一樣的思慮。

 

牽手包含信任   勿突然鬆開

 

領隊出發前再三叮囑:「千萬不要將孤兒的手突然鬆開。」她表示,這裡的孤兒多半是棄嬰,或父母因愛滋病死去,他們從小缺乏家庭溫暖,對人們的擁抱和牽手特別感到關懷。的確,迎面而來是一班很有活力的孩子,他們看到我這張陌生人的面孔,不單沒有絲毫緊張,反倒熱情地將我簇擁。突然,一隻小手緊握着我,令我有一種奇異的觸動。這一牽手包含人與人之間簡單而真摯的信任,我們頓成為孩子世上重要的依靠。

 

我們也來到殘疾孤兒院照料腦癱小孩,同伴把卧床女孩的手捉緊,似乎在他們肌膚緊接的剎那間,有一種無形的力量將我們的心靈拉近。不論孩子們是否身患愛滋、是健全的或不良於行的,當我們奔跑在黃沙上,彼此都是平等的,也未曾忘記他們最質樸的笑臉。

 

回港後,我不時想起柬埔寨的點滴,包括在玩集體繪畫遊戲時,我跟身邊小男孩有過一段對話。當時我看他在畫紙上畫了喜愛的卡通,我問:「除了這卡通,在現實生活中你有想要的東西麼?」男孩想了一下回答:「Home(家)。」

 

很想告訴他,我在香港的生活很好,不時想念他,也不知他在孤兒院有否想家了。我從柬埔寨的貧乏中發現最單純的東西 ─ 快樂往往不是物質能夠給予的;幸福,也非必然。

 

溫飽是福   微笑是動力

 

第一次從領隊的口中聽到柬埔寨的「墳場村」和「垃圾山」,總難以想像這裡人民的生活,探訪病童前也沒法想像小孩子如何面對疾患。而我終於發現,雖然貧窮及逆境無法立刻改變,柬埔寨人沒有忘記真摯地笑。

 

大部分香港人在物質上並不欠缺,但生於繁榮的城市,人們在急促的步伐中很容易迷失,認為擁有的一切都是必然的,甚至因無止境追求達不到的物質生活而感到不快樂。柬埔寨的旅程讓我發現,溫飽是最大的福氣,微笑是生活的動力。在我跟孤兒們笑而不語時,我相信:某天,世界會因這天真的笑臉而改變。

 

 

高級文憑課程網址:  www.cuscshd.hk

 

原文刊登於2015年10月5日《文滙報》【大學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