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通告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 各教學中心於復活節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暫停開放。敬請留意!

關閉
Main content start

師生隨筆 ─ 我寫我想

師生隨筆 ─ 我寫我想


日遊學最難忘:管好自己嘴巴

 

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應用日語高級文憑課程同學    許嘉穎

 

許嘉穎(中)在日本交流時以日語訪問報社。

 

 

去年暑假,有幸獲學院安排到日本長崎活水女子大學當研修生,對研讀日語的我來說,絕對是一個好機會去審視一下自己的學習成果。始料不及的是,除了日語學習外,令我印象難忘的是在異鄉生活的體會與反思。喜愛閱讀的我,早在出發到日本前,已經鎖定到訪日本的二手書店,買「平靚正」的小說。我十分欣賞日本人的閱讀風氣:隨處可見的大小書店,二手書買賣也很盛行;為方便外出閱讀,他們推出設計成巴掌般大小的「文庫本」,又鼓勵人們在乘車時閱讀等。


搭升降機忘形說話遭白眼


趁課餘時間,我又計劃「進攻」一棟三層高的大型書店。一邊乘搭升降機時,興奮得一邊跟同行友人滔滔不絕講解「尋寶戰略」。到達三樓的二手書專區時,甫出升降機,友人這樣對我說:「喂,其實日本人在升降機裡不會忘形說話......」那刻當頭棒喝,難怪當時友人面有難色,此情此景,我至今仍清晰記得。


我內心不停責怪自己竟如此失禮,怪不得同乘升降機的兩位日本太太不斷打量着我!一時忘形,就忘記了自己身在「千萬不要為他人帶來困擾」為宗旨的日本。隨後,是一連串的反思。


在局促的空間內,肆無忌憚地說話,確會引起反感。不過在香港,可能大家已習慣了這種事,也沒有誰會去計較。對我而言,在香港偶然偷聽到情侶間的對話、孩子的叫嚷、主婦的牢騷,反而覺得可為乘升降機短短的數十秒添加不少趣味。或者是一廂情願,我反而覺得大家安安靜靜,抬頭看着升降機跳動的數字,會感到很窘迫。不管怎樣,作為一個遊客,我實在太鬆懈了。


悟人在他鄉應尊重別人文化


香港是個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擠滿遊客的城市。我清楚明白生活在他鄉,無論如何都應尊重別人的文化,這是一個遊客最基本不過,卻又是最重要的條件。如此,東道國才會歡迎遊客的來臨,各地文化方能健康交流與發展。


自此,我在日本處處謹慎,管好自己的嘴巴,甚至跟日本朋友共餐時,都會先詢問自己可不可以說話,現在回想起來,實在有點好笑,卻又是我這次遊學最難忘的體會。此外,日本之行當然還發生了很多丟臉的事,不能盡錄。


我慶幸旅程中遇上這些經歷,令我可反思文化差異及遊學交流的真正意義,這些都是書本無法教曉,一定要親身到外地遊學,才能真切感受。遊學跟旅遊的性質不一樣,但也同樣需要抱着謙虛學習別人優點及尊重不同文化的態度。我相信,不論經歷是好是壞,總能從中學懂一些道理。一邊遊玩、享受當地特色;一邊學習、欣賞異國文化,這才是「遊學」的真諦!

 

 

高級文憑課程網址:  www.cuscshd.hk

 

原文刊登於2015年3月16日《文滙報》【大學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