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師生隨筆 ─ 我寫我想

師生隨筆 ─ 我寫我想


繪錄張保仔改邪歸正 《靖海全圖》窺港史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副講師    葉德平

 

香港海事博物館本月底舉辦「南海梟雄:張保仔、海盜和港口城市」展覽,介紹張保仔等華南海盜歷史,當中的《靖海全圖》繪錄張保仔歸順朝廷一幕,是香港近代史上重要發展。

 

《靖海全圖》繪於二百多年前,不知何人所作。據考證,可能是根據道光十年(1830年)出版的《靖海氛記》畫成,記錄了十九世紀初嘉慶年間清總督百齡奉旨撫平華南海盜的經過。其中第三、四部繪畫了海盜張保歸降百齡的情況。

 

張保仔,原名張保,十九世紀初跟隨鄭一活躍於華南水域的海盜。

 

囂張焚劫港口 官府莫之奈何

 

據《香山縣鄉土志》所載,嘉慶十年(1805年),因為越南阮軍大舉掃蕩,張保、鄭石氏、郭婆帶、烏石二、東海八等海盜遷移到內地,其中一個據點就是香港的「磨刀洲」。初時,張保等人只是敲詐勒索往來商船,小打小鬧,還未敢打沿海村落主意,後來愈發囂張,率眾「焚劫港口」,殺人越貨,連官府都莫之奈何。

 

據《靖海氛記》所載,嘉慶十四年十一月,清提督孫全謀領船百餘艘,夥同葡萄牙海軍,把張保圍困在赤瀝角(今日赤鱲角)。張保向同為海盜的郭婆帶求救,郭雖與張曾為夥伴,卻早有嫌隙,加上早已有意投降清廷,故拒絕支援張保。後來,張保僥倖逃出重圍,與郭婆帶於匈洲爆發激戰,張最終落敗。

 

郭婆帶也因此元氣大傷,遂主動聯絡兩廣總督百齡,歸順朝廷,上繳武器。《靖海氛記》記載,郭有八千手下,「船一百二十八號、銅鐵礮共五百條、兵械五千有六百。」郭婆帶與張保是旗鼓相當的海盜,從這繳納清單推論,張保原來的實力也一定不簡單。

 

與郭婆帶內訌 實力減歸清廷

 

經過赤瀝角八日之圍,以及後來與郭婆帶內訌,張保的實力大不如前。這從翌年的「長沙埔劫掠」可以看出。嘉慶十五年二月,張保率領賊眾,強攻廣州城區東北郊的長沙埔村。村人不甘受辱,奮起抵抗,張保久攻不下,損兵折將,唯有「焚沿海民居六十二戶而去」。

 

張保這次賠了夫人又折兵,加上「鹵潮蝕船,不能修葺」,無可奈何下,唯有聽取妻子鄭一嫂意見,走郭婆帶老路。同年四月,張保接受清總督百齡招撫。

 

清剿華南海盜 官拜水師副將

 

歸順一幕繪錄在《靖海全圖》上;畫中可見張保頭戴水師官帽,在百官面前跪拜百齡。後來,張保獲朝廷授千總一職,協助廣東水師清剿紛亂廣東沿岸長達二十年的華南海盜。改邪歸正後,張保官運亨通,擢升至「順德營都司」,後又升福建「澎湖協」水師副將。

 

張保仔作為香港近代史上傳奇人物,一直為香港文化創意產業提供源源不絕的題材。長洲張保仔洞傳說曾收藏了張的寶藏,現為文化觀光旅遊勝地;兩年前的電視劇集《張保仔》也以張的故事為藍本;而現在展覽更從文物角度印證,共同交織出豐富多彩的香港歷史文化。

 

 

高級文憑課程網址:  www.cuscshd.hk

 

原文刊登於2017年4月24日《文滙報》【港文化港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