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通告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 各教學中心於復活節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暫停開放。敬請留意!

關閉
Main content start

健康生活專欄

健康生活專欄


食物添加劑可怕嗎?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    李毓雯

 

農曆新年,家家戶戶都會準備不同的賀年食物共渡佳節,例如各款糖果及糕點。不過,父母總是不放心讓小朋友吃太多,既怕糖份過高,也擔心吃進大量的人造色素,可能會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
 
有些細心的媽媽更會親自烹調賀年糕點,以免現成的糕點如年糕、蘿蔔糕或芋頭糕等為了延長保鮮期而加入抗氧化劑及防腐劑等食物添加劑。為甚麼食物會加入食物添加劑?是不是加入了食物添加劑便是有害?
 
眾所周知,新鮮食物的營養價值固然最好,可是未經處理的新鮮食材也不一定可安全食用。故此,一般食物在收割後都會經由工廠加工處理,之後再運送到各地分銷售賣。由於需要時間處理食物及加工,在過程中食物有機會變質或受微生物的活動影響,故此有必要加入食物添加劑以提高食物的安全及保持食物品質,讓市民安心食用。
 
此外,由於處理食物過程中,有些消毒及烹煮方法可能會讓食物的色澤及營養素流失,為了令食物的營養素及粉嫩顏色重現,難免會加入一些食物添加劑。試想想一支灰黑色而不含維他命C的橙汁如何吸引人購買?因此,食物添加劑的作用除了殺菌防腐之外,也具有回復食物本身的外觀及其營養價值的功能。
 
可是,無論是天然或人工合成的食物添加劑,雖然毒性很低,但如果長期攝取高於安全參照標準的份量是會引起安全問題的。因此食物安全中心都會給食物製造業界提供指引及建議,另外也會不時抽樣檢查以確保份量不會超標。為了健康著想,應盡量減少進食含有食物添加劑的食品,即使在佳節時無可避免進食七彩繽紛的糖果,也緊記不要過量偏食某一種類加工食物!

 

 

 

人類營養學高級文憑課程網址

 

原文刊登於2015年3月13日《招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