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健康生活專欄

健康生活專欄


女士補品 ── 大豆異黃酮素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    李毓雯

 

上一次提及男人進食番茄紅素可以有助前列腺健康,但對於女性而言,又有甚麼食療可以有助健康?尤其是更年期的女性,適當的飲食可以舒緩很多不必要的症狀,所以預先計劃好相關的飲食對更年期的女性尤其重要。

 

導致更年期不適的主要原因是由於女性進入停經的階段,女性荷爾蒙分泌便會減少,如果能夠服食一些跟女性荷爾蒙結構相似的化合物,提供類似女性荷爾蒙的效果,便可以減低出現更年期症狀的風險。大豆裡含有一種叫異黃酮素的植物化合物,與女性的荷爾蒙擁有非常相似的結構,而很多研究亦証明異黃酮素可以有效地減輕更年期出現的熱潮紅、盜汗、心悸等不適症狀,也可有效地減少鈣質流失及防止骨質疏鬆症,因此異黃酮素被視為女性更年期的「恩物」。但有甚麼方法可以有效地攝取充足的異黃酮素?而還未到更年期的女性又是否需要進食以作預防?

 

一般而言,如果我們每天都進食豆類製品如豆腐、豆漿,或以黃豆、豆芽來做餸菜,我們應該已攝取足夠的大豆異黃酮素。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更建議成人每天如能夠進食25克大豆蛋白,便可有效地減低患上心血管病的機會。可是,各項研究並沒有就有效預防更年期症狀所須吸收的大豆異黃酮素劑量達成一致結果。大部分的研究表示多進食異黃酮素可以有效地減低因荷爾蒙失衡所引致的腺體癌,但亦有研究指出進食異黃酮素可能會增加乳腺癌的風險,因此我們應盡量從膳食中攝取適量的異黃酮素。如欲選擇一些異黃酮素的補充品,應該先諮詢醫生或註冊營養師。

 

此外,如果是對豆類敏感或痛風症患者,就不適宜進食大豆及其製品。我們必須要留意大豆異黃酮素其實是作預防的保健品,並非治療性質藥物,故不應在症狀出現後才服用,相反可以從年輕時便養成多吃豆類、少吃紅肉的習慣,才可以讓身體一直保持健康,減低病症發生的可能性。上一次提及男人進食番茄紅素可以有助前列腺健康,但對於女性而言,又有甚麼食療可以有助健康?尤其是更年期的女性,適當的飲食可以舒緩很多不必要的症狀,所以預先計劃好相關的飲食對更年期的女性尤其重要。

 

 

人類營養學高級文憑課程網址

 

原文刊登於2015年7月31日《招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