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通告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 各教學中心於復活節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暫停開放。敬請留意!

關閉
Main content start

健康生活專欄

健康生活專欄


辦公室零食之最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    李毓雯

 

上班族每天在辦公室埋頭苦幹,有時因早、午餐吃得不好、工作壓力或用腦過度,午飯前或下午四、五時就想吃點零食,滿足一下食欲。零食種類五花八門,哪些零食是最健康之選?

 

最提神之選

 

當工作過勞而處於低血糖的時候,吃一些含大量葡萄糖的糖果或飲用運動飲品,血糖就可以馬上回復到正常水平。另外,朱古力也含高糖份及胺基酸,有醒神和減壓之效。

 

最有口感之選

 

口痕痕想吃點零食的話, 果仁類的零食,例如杏仁或核桃絕對是最好的選擇。因為它們要經過被咀嚼的過程才能釋出脂肪酸,情況就如我們榨油一樣。而果仁獨特的味道及香氣都是油溶性的,所以愈咀嚼愈有口感。另外,有些人很喜歡吃話梅,但要注意的是話梅是高鹽、高糖的小食。試想想, 一粒話梅可以帶出一碟蒸排骨的味道,所以最好少吃為妙。

 

最飽肚之選

 

如果想吃得飽,必須選擇含高纖維的零食。坊間有些高纖能量條聲稱可以有效控制血糖又不致肥,只因為那些能量條含有大量大豆纖維,延長身體消化和吸收食物的時間,讓血糖慢慢上升,避免胰島素休克 ( Insulin  Shock ) 而影響器官正常運作,但要注意它們也含有高糖份,只是糖份是慢慢釋放出來而已。

 

新鮮的蔬果杯含豐富的纖維但糖份相對較低,是既飽肚又健康的零食之選。要注意的是鮮果汁不等同蔬果杯,鮮果汁的纖維含量極低,只起提神之用。如果選擇吃水果乾,要留意是以冷凍乾燥 ( Freeze drying ) 或是醃漬 ( Pickling ) 的方法製乾,前者能保留水果中大部分的營養素及纖維,而後者會在製作中加入大量的糖精來抽出水果的水份,就變成如話梅一樣高鹽、高糖的小食了。

 

最留神之選

 

最後,要留心一些常見的小食如餅乾、薯片、魚蛋、燒賣和腸粉等都是極易致肥之選。它們含有大量隱形脂肪。一串魚蛋或燒賣已含有約200卡路里,相等於一碗白飯。

 

其實除了正餐之外,應盡量少吃零食,如果真的忍不住,也要注意進食的份量。每天進食零食以不多於200卡路里為限, 大約一手掌份量的果仁或一包最細包裝的薯片,千萬別因饞嘴而影響健康!

 

 

 

人類營養學高級文憑課程網址

 

原文刊登於2016年1月29日《招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