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通告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 各教學中心於復活節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暫停開放。敬請留意!

關閉
Main content start

中醫營養學證書課程

課程編號 : 241-252200-01|開課日期 : 20/06/2024

入讀要求

(1) 中學會考五科(包括中國語文)合格,或中學文憑試五科達二級以上(包括中國語文),或同等學歷,或
(2) 年滿21歲,對中醫學有濃厚興趣,並有良好的中文水平

教授語言

粵 語

時數

120 小 時

上課地點

中環教學中心

開課日期

2024年06月20日

上課日期

星期四

上課時間

19:00 - 21:00

報名費

$150

學費

$22,575

課程程度

證書課程

資歷架構級別

3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

14/003550/L3

資歷名冊登記有效期

01/01/2016 - 登記持續有效

課程查詢

31117249[JavaScript encoded]

報名手續查詢

2209 0290

截止報名日期

14/6/2024

1
課程介紹

中醫學源遠流長,有數千年歷史,為中國之國粹。其獨特的理論體系和豐富的臨床經驗為預防疾病、治療疾病及保健養生奠定基礎。近年西方醫學亦逐漸對中醫藥學之療效感興趣,在臨床研究亦屢次證明中醫藥之療效,因此逐漸興起中西醫結合之趨勢。

中醫營養學與西方營養學各有長處,集二為一,確能收相輔相成之效。中醫營養學講究食養、食療與藥膳。食養即以飲食營養來養生保健 ;食療即按不同體質和臨床狀況,以飲食來防治病症 ;藥膳即以中藥配製菜餚,用以輔助治療疾病。
西方營養學則注重營養素的功能及人體對營養素的需求,配合疾病需要來調控,達至維持健康及控制病情的效果。


本課程旨在推行中藥營養 「醫食同源,藥食同根 」的理念。

完成此課程後,學員:
1. 描述中醫學的基礎理論 ;
2. 應用中醫基礎理論於基本中醫診斷 ;
3. 描述常用食物與食品的功效和應用 ;
4. 陳述中醫食養與食療基本概念在日常飲食中的作用 ;
5. 辨別中西營養學之異同,協調和配合。

2
課程對象

本課程專為對中醫營養學有興趣的人士而設

3
課程內容

(1) 中醫基礎理論 (學時 ︰ 二十小時)

中醫基礎理論為中醫營養學的基礎課。介紹中醫學的基本理論,包括陰陽五行、藏象、氣血津液、經絡、病因、病機等

(2) 中醫診斷學 (學時 ︰ 二十小時)

中醫診斷學是根據中醫學的理論,研究診察病情,判斷病種,辨別證候的一門學科。介紹中醫四診:望、聞、問、切 ;八網辨證、氣血津液陰陽病辨證、臟腑辨證、外感病辨證等方法

(3) 食物與食品 (學時 :二十小時)

講授中醫飲食營養學的基本理論,讓學員了解不同食物的性能、應用、及宜忌。講解日常生活中常用食物的性味、歸經、功效及應用。同時介紹常用的中醫保健醫療食品


(4) 食養與食療 (學時 :三十小時)

講授中醫食養食療的基本概念,四季食養的方法與宜忌,不同體質的飲食調養方法及宜忌 ;講解食療概念與常用藥膳的分類、作用及注意事項 ;介紹常見疾病的中醫食養食療

(5) 中西營養學之配合 (學時 :三十小時)

中西營養學有截然不同之處,本單元介紹西方營養學的各類營養素 ;講解中西食養及食療的異同,探討中西營養學理論之食物的互相配合及宜忌 ;介紹常見疾病的中西食療

4
課程期限

本課程包括五科,共一百二十學時,修業期約一年半。

5
證書頒授

學員符合以下規定,將可獲發 「中醫營養學證書 」

1) 每單元的課堂出席率最少達 70% ;及
2) 每單元考核合格

6
報名手續

請填妥報名表格,連同:
1) 學歷證明副本與其他相關文件
2) 報名費及學費(請以兩張支票或銀行本票分別支付,抬頭為 「香港中文大學 」,或以易辦事、信用卡支付)

親臨本院報名中心遞交申請,或郵寄以上文件至下列地址 ( 請在信封面註明 「報名表格 」):

香港中環夏慤道 12 號美國銀行中心 1 樓 A 室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醫療保健組 」收
課程編號:252200

現金恕不接受。本院將以專函通知獲取錄者有關開課安排,一經取錄,已繳費用概不退還。

** 如報名人數不足,本院有權取消課程,並於有需要時更改原定課程的導師、上課日期、時間、地點及內容。除因課程額滿,已繳之學費恕不退還,亦不可轉讓。

7
持續進修基金(CEF)

本課程已加入持續進修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內。本課程在資歷架構下獲得認可(資歷架構第3級)。
CEF課程編號﹕41C12109A
CEF課程名稱﹕中醫營養學證書

8
中醫藥發展基金 (只限中醫藥從業員)

本課程已加入中醫藥發展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內。詳情請瀏覽:https://www.cmdevfund.hk/
課程編號﹕19A1CP011_042
課程名稱﹕中醫營養學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