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生涯規劃360°: 敢想敢做 理想未來不是夢

生涯規劃360°專欄


敢想敢做   理想未來不是夢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生輔導主任    莊曉怡(全球職涯發展師)

 

 

9年前,筆者初接觸生涯規劃,首位案主是一位中四男生,沒有方向,成績平平,「唔知」是他的口頭禪,活着猶如夢遊。透過興趣和能力評估,發現他適合從事創意媒體的工作,但他是一位從未選修美術的理科生,所以他認為這只是一個夢而已。

 

會考失手 終悟「鋪路」重要

放榜前,再跟他談談對未來的希冀,他深信能原校升讀預科,故不用為前途盤算,而他的夢想是在大學修讀創意媒體。會考放榜,他的成績雖達到期望,卻未能升回原校。幸好,終找到一間跨區中學的最後一席,選修經濟、生物和統計。反正他只求一個預科學位銜接大學,於是毅然接受了。

 

轉到BAND 3中學升讀預科,他醒覺為前途鋪路的重要。筆者鼓勵他培養相關能力,因此他在課餘時學習攝影、剪接、音樂和素描為自己預備作品集。

 

聯招排位時,他選的首志願當然是創意媒體和相關科目。放榜前,筆者跟他制訂了選科選校策略。放榜當日,他發現成績未如理想,再次大感失望,但他十分冷靜,當同學在禮堂痛哭躊躇時,他已立刻跑到一所開辦創意媒體副學位自資課程的院校進行面試並成功留位。回家再痛定思痛,在聯招重新排位,最後他獲多媒體設計高級文憑資助學位課程錄取,讓他高興不已。

 

學以致用 尋找使命

在高級文憑的兩年課程,他在學習上獲得前所未有的肯定。憑着努力和熱誠,他畢業時成功獲得夢寐以求的創意媒體學士課程錄取,繼續升學。在學期間,他積極爭取學以致用的機會,義務協助教會製作短片及設計宣傳品,並認識了不少行內的專業人士,也開始接到freelance工作,更重要的是他找到工作的使命感,希望能以創意媒體向年輕人傳遞積極正面的價值觀,啟發他們活出有意義的人生。

 

在畢業禮的前一天,夢想再一次成真,他收到非牟利機構的聘書,聘請他為助理編導,現在他很享受自己的工作。

 

而他正是筆者的么弟!

 

借來一則勵志格言與大家分享共勉:

「當我真心在追尋着我的夢想時,每一天都是繽紛的,因為我知道每一個小時都是在實現夢想的一部分。當我真實地在追尋夢想時,一路上我都會發現從未曾想像過的東西,如果當初我沒有勇氣去嘗試看來幾乎不可能的事,如今我就還只是個牧羊人而已。」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保羅.科爾賀

 


學院網址: www.cuscshd.hk

 

原文刊登於2016年1月21日《文滙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