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生涯規劃360°: 報告勿照讀 表達有訣竅

生涯規劃360°專欄


報告勿照讀   表達有訣竅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高級講師   葉杜明博士

 

 

生涯規劃重視在成長過程中不斷檢視及累積「可轉移技能」(transferrable skills),以便應用於不同工作範疇上,讓事業發展更多元化。「可轉移技能」種類不少,其中「口頭報告技巧」(Presentation Skills)便是常見的「可轉移技能」之一,皆因由求學階段以至踏足社會,如能掌握出色的演說技巧,往往能讓別人對自己另眼相看。例如學生口頭報告出色,可令老師留下深刻印象;職場上口頭報告出色,有利與上司、客戶及下屬溝通;出色的演說技巧甚至有助贏取公眾信任,美國首位黑人總統奧巴馬就是憑藉出色的演說表達其政治理念,贏得總統寶座。


既然口頭報告技巧如此重要,我們更應早日學習掌握這項「可轉移技能」,增加求職及升學優勢,在此不妨與大家分享一些小竅門:


1. 明確主題
設計口頭報告流程猶如撰寫舞台劇劇本,必須有明確主題及精心佈局,掌握觀眾情緒及控制時間,讓觀眾抓着每個重點,切忌冗長乏味、發展平鋪直敘或橋段膚淺矛盾。口頭報告應從觀眾的角度出發,應事前了解他們的背景、對講題的認識程度及期望獲得的資訊,再來設計報告流程及內容。


報告開始時可以觀眾感興趣的話題作開場白,簡介主題及報告大綱,然後在過程中每句話都聚焦於希望傳遞的訊息,循序漸進引導觀眾掌握內容重點,並在報告結束時作總結。


2. 表達技巧
有些講者往往只顧準確地讀出投影片內容,卻忽略了肢體語言表達,因而未能和觀眾產生良好互動,內容無法令人留下深刻印象。成功的講者絕不會忽略自身的重要性,報告時會以動作、表情或聲量來幫助表達主題,這些身體語言在無形中可與觀眾產生微妙的溝通效果。


若要提升表達技巧,可在報告前多加演練,編排演講速度,設計手勢動作,以錄音或錄影方式來檢討自己的表現,也可觀摩成功人士的公開演講,例如網上廣受好評的演講節目TED,從中汲取經驗。


此外,講者也應事前了解場地設備以及觀眾語言背景,才能更有效與觀眾溝通。


3. 善用輔助工具
投影片設計與口頭報告起着相輔相成的作用,必須簡明易懂,讓觀眾一目了然。設計時除了運用標題、分段、字體、色彩或圖表令主題有系統地表達外,也可加入切題又吸引的圖片或短片,讓觀眾產生共鳴,更投入講者的演說內容。此外,講者也可準備一些立體模型或小遊戲令演說內容更具體化,提升與觀眾互動。


出色口頭報告非一日可練成,但只要肯花心思、下苦功,追求精益求精,表現便可更上一層樓,並擁有這項畢生受用的技巧。

 

 

學院網址:  www.cuscshd.hk

 

原文刊登於2015年11月12日《文滙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