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師生隨筆 ─ 我寫我想

師生隨筆 ─ 我寫我想


放膽試盡猜想  打破語言隔膜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英文高級文憑課程同學    董卓衡

 

董卓衡在英國交流時,接觸了當地不少地道文化及新鮮事物,至今仍百般回味。

 

 

今夏有幸獲學院安排到英國伯明翰大學上課,3個星期的英倫之旅匆匆過去了,當中接觸了很多新鮮事物,帶回家的不只是照片和新友誼,還有令人百般回味的英倫文化。

 

那夜,我遇上了人生的第一個Pub Quiz,這是酒吧拉近人與人距離的獨特魅力。遊戲題目變化不多,離不開某演員得獎電影片名、某歌手獲得獎項,或是從一堆雜亂無章的相片中認出某某明星等。對於我這輩新生代,網絡自然成了解題的利器,輕鬆輸入關鍵字,不費吹灰之力,已輕鬆掌握答案。可是,同行的學生大使卻大力勸阻,並建議我們難得來到英國,就應以「地道」的方式參與遊戲,意即僅靠腦袋和鉛筆來完成挑戰。

 

起初,面對陌生的外國流行文化,我真的無從入手,只見同桌的大使費煞思量時,仍不忘與我們討論,於是我也放膽嘗試,猜想可能的答案。一桌人,你一言,我一語,歡笑聲此起彼落,一同沉醉在歡樂之中,瞬即打破語言及年齡的隔膜,樂也融融,遊戲的輸贏早已拋諸腦後。原來過程中所獲得的樂趣遠比答對題目更喜悅,簡單地享受一段美好時光,以笑聲作為印記,歡樂回憶永誌難忘。我想,也許因為這種魅力,令英國的酒吧有着舉足輕重的社交位置吧。

 

試划艇無遺憾   體驗牛津傳統

 

有一次,我與英國友人短聚,順道請他帶我們體驗牛津的傳統消遣活動,好讓我們充當一個下午的「英國人」。我們分別划兩艘艇,看見友人熟練地划着,手起槳落,優哉悠哉地推動船隻緩緩向前,逐漸遠去並消失在轉角處。我早已蠢蠢欲動,恨不得立刻趕上友人,但接過長長的金屬船槳後,我後悔了,它比我想像中更重,單是提着已有點吃力,任憑我費盡九牛二虎之力,艇就是固執地不肯前進,不是船槳被河床淤泥吸着,就是艇身左搖右擺,最後撞向河岸。上岸時我不單全身濕透,還筋疲力竭。我沒有為失敗感到氣餒,因為量力而為便足夠了,至少嘗試過已無遺憾。

 

失敗不可怕   懶試將畫地為牢

 

這兩次經驗令我反思現今社交網絡發達,輕輕掃動屏幕、貼個讚好,彷彿能把朋友的故事變成自己身歷其境的感受,我們變得懶於嘗試,或者缺乏勇氣親身體會,繼而選擇活在一個虛擬而不真實的世界,拉遠與現實的距離,慢慢變成畫地為牢,自我封閉。其實失敗並不可怕,反而是給我們重新檢視自己不足的好機會,再改善問題迎接挑戰。

 

此刻,腦海中閃過愛迪生改良電燈泡的故事,有人問他嘗試了千種材料才找到鎢絲時有什麼感想。他氣定神閒回應指︰「我沒有失敗,只是找到了999種不適合的物料。」失敗其實是一種經驗、經歷,給自己上的寶貴一課,從而獲得成長的機會。

 

同學在享受遊學時,要勇於嘗試其他地方不同的事物,體驗當地文化,虛心學習別人的優點,尊重當地習俗禮儀,做到遊、學並重,便看到世界有多大! 

 

 

 

高級文憑課程網址:  www.cuscshd.hk

 

原文刊登於2016年1月5日《文滙報》【大學遊蹤】